汽車業務的入門篇

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
對於汽車業務其實全無概念,全憑一股"賣車能有什麼難"的想法就去面試了

面試當天,這位所長的氣質跟我自己買車遇到的業務好像有點不太一樣
親切也好、專業也好、重點是重頭到尾都沒有我說話的份
實際上我覺得他跟之前在科技業的主管好像,所以多了一點親切感
當然我也順利通過面試,忐忑的心終於得到了平靜,還是其實更忐忑 ><

報到前,所長還特地讓我找朋友或家人去對保
因為曾經有業務捲款逃跑....一台車動輒幾十萬上下,金錢的誘惑你懂的

報到當天,主管拿了所有車型的型錄、經銷商配件表放在我的桌上說: 要背起來
好,我當然就是死命的背
一天過去了,除了擦車,沒有人理我
兩天過去了,除了擦車,沒有人理我
三天過去了,除了擦車,沒有人理我
一週都過去了,除了擦車,沒有人理我

然後接著就有學姊、學長開始跟我分享自己賣車長大的過程
很快的,我在兩週後開始值幼幼班

公司內部也有一週很費心力的課程等著
術科學科樣樣都來,車輛的六面介紹是最基本的考題,考過基本就是九千入袋 ^^
其實重點都是圍繞著怎麼樣能介紹的專業又不失生活化的舉例
"想像"開著我們的車能獲得那些生活的美好

不得不說,話術還真是一門學問,也是藝術
從包裝經銷商配件的價格,再讓客人覺得自己拿到特別的優惠
怎麼說服客人保險,送什麼最大心,現金買還是貸款買,怎麼練才大練
以上全都靠業務一張嘴

剛剛才聽學長跟客人說,這部車能見度不高,開在路上才是跟人家不一樣,獨特
下一個客人我又聽到,哎呀!這車在路上你都看不到,你怎麼敢買啊!
哈~雖然我黑人問號一堆,但我想這就是人家說的業務嘴,不是嗎?!

最後簡單回味待了兩個月的心得

產品規格、售價與賣點牢記這是基本功
轄區電話每天打得勤,親自拜訪也要跑的勤,臉皮要厚,體力要充足
值班面帶微笑,乾淨整潔,可能有機會帶薪水給你,但也可能像站望夫崖一樣,一望無際
值班接了客人就要開始緊迫盯人的追蹤,拜訪、電話與小禮物
(我真心覺得拿了小禮物的幾乎都沒有成交耶)
公司目標沒達成就要求雷霆專案 (雖然不懂為什麼很愛取這種特戰部隊的名字)
反正就是要求所有人晚上還要回辦公室收班開會 (其實我要表達的是工時頗長)
最後謹記,會讓業務賺錢的都是所謂的保有客戶
就算你每年只收他一千塊的強制險,未來他也有機會買車,或是介紹人買車
業務就是得卑微謙恭有禮,否則客人客訴、耍賴,還有很多不要臉之類的事情要面對~哈

如果我還年輕,或許可能還有時間站在值班檯等待與慢慢累積客人
但青春已逝,不能讓他再虛渡了
然後今天起我開始戒菸!!
 bye了我的業務日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老王的歐洲回憶錄 - 英國-法國-義大利 (3/4-3/10)

 無意間看到15年前去歐洲一個月旅行寫下的流水帳日誌,雖然只紀錄了前半段的旅程,但現在回頭看了覺得挺搞笑的,高興地難過的驚喜的什麼都有.看著鉛筆字跡漸漸淡去,心想還是好好記錄在數位的世界,來日七老八十了再看肯定會更加妙不可言. 那時年方28,遊記會一字不漏(包含錯字)的記錄下來 ...